“飞桨中国行”走进上海 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3-04-28 阅读量 (4663)

4月27日,百度“飞桨中国行”落地上海,围绕“如何运用深度学习平台+大模型技术打造壁垒快速破局”主题,飞桨携手区域企业、高校院所、硬件厂商、开发者等生态伙伴共话 AI 技术新动向和产业升级新趋势,助力上海夯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新高地”,引领上海集成电路、生物制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创新发展。


主会场设于张江科学会堂,汇聚了来自政产学研各界嘉宾。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衡、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百度 AI 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NVIDIA 、海光、昆仑芯、壁仞科技等硬件企业代表,智慧政务、生物医药、绿色制造、智慧金融等领域的伙伴企业深度分享交流。


现场还进行了一系列发布和仪式活动,包括人工智能赋能产业联盟成立仪式、飞桨 AI Studio 硬件生态专区联合发布以及百度 AI 技术生态伙伴体系升级发布及伙伴授牌等。



技术引领,生态升级,为产业打造 AI 新引擎


由 AI 大模型引领的创新浪潮席卷全球,掀起产业升级的蝶变,上海正全力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作为国内人工智能技术的引领者,百度积极参与建设更具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上海高地”。目前,飞桨在张江落地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服务上海企业智能化应用;与上海市 7 所高校达成“松果基地”校企合作,上海市高校本科 AI 专业 70% 使用飞桨教学,近三年来,上海市 29 所高校的 81 支队伍使用飞桨参加国赛并获奖。


随着“数实融合”加速步入深水区,区域企业与产业集群在推进数字化过程中遭遇新问题,亟待科技企业升级赋能。百度 AI 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表示,深度学习和大模型作为 AI 新型基础设施,两者联合优化,相互促进,迎来发展黄金期。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和文心大模型,构筑产业智能化基座,赋能千行百业。针对区域企业新痛点,飞桨通过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整合百度 AI 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及生态资源,全面支持区域产学研用低门槛、高效率应用 AI 技术和资源,携手推动复合型 AI 人才培养及重点产业智能化升级,已经成为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百度 AI 技术生态总经理马艳军


飞桨携手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推进产教融合实践,成为长三角区域校企合作的典范。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教授表示,人工智能正发挥基座能力,AI 已成为一种通用战略使能技术,具有增强诸多领域技术的潜力。在产教融合领域,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联合百度飞桨推进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包括共建飞桨联合创新实验室,联合完成国家重大课题;共建人工智能微专业和人工智能科教平台,联合出版教材和课程体系等,助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同时,双方深化 AI+ 科学计算领域研发合作,在生物计算、钢铁煤炭产业,应用百度 AI 技术,收获卓有成效的成果。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飞


生态建设是推动 AI 技术落地应用的关键步骤。活动现场,百度 AI 技术生态伙伴体系全新升级。百度为技术合作伙伴、服务增值伙伴、硬件共创伙伴三大类生态伙伴,设定了不同维度的合作模式和级别,并匹配相应的生态权益方案及扶持政策。生态伙伴还将获得来自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的业务指导,以及高校教育体系、开发者社区提供的人才支持。百度 AI 技术生态总监周奇为哲元科技、美华系统、复亚智能、金现代、南洋万邦、致宇信息、金仕达、慧安股份、云钠科技、仪酷智能,10 家企业代表进行了授牌。飞桨生态朋友圈的不断扩容,有助于进一步激活生态创新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产学研协同。


硬件生态是生态建设的重要一环。目前,已有 33 家硬件伙伴加入飞桨 “硬件生态共创计划”,其中有 15 家企业位于上海。此次飞桨中国行,百度与NVIDIA 、Intel 、海光、Arm 、昆仑芯、天数智芯、燧原、壁仞科技等 25 家硬件企业联合发布飞桨 AI Studio 硬件生态专区。AI Studio 人工智能学习与实训社区为超 369 万 AI 学习者提供在线课程与一站式开发实训平台。硬件生态专区的建立,将有助于提升硬件底层开发体验感,帮助更多开发者低门槛、低成本实现 AI 应用创新。


飞桨与硬件伙伴创建繁荣生态的同时,也在共同探索 AI 软硬件协同创新的优化方案。活动现场特设“大模型时代软硬件融合创新圆桌论坛”,来自 NVIDIA 、昆仑芯、壁仞科技、天数智芯、沐曦的企业代表,围绕 AI 大模型热潮下如何实现更广泛和深入的软硬协同进行了深入讨论。


赋能产业核心场景,一线创新成果涌现


以产业需求为牵引,百度飞桨携手合作伙伴,将深度学习平台、大模型等技术,应用在政务、生物医药、工业、金融等领域的核心场景中,打造出一系列成果。


“一网通办”是一项意义深远的便民工程,如今发展出“政务智能办”新体验。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蒋红军主任现场介绍了基于飞桨和文心大模型技术,携手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思贤科技研发的政务智能办平台和政务“虚拟数字人”,极大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创新智能政务服务。


AI for Science 趋势下,生物医药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技术,促进药物研发质增效。立德百克生物医药创始人兼总经理王紫壹介绍了基于百度文心生物计算大模型提出了开发 CDK4/6 抑制剂乳腺癌药物的新方法,极大加快新药物研发,有望推出耐药性、副作用相对较低的药品,造福于患者。


工业园区是我国工业制造业推进节能降碳的主战场。上海南洋万邦智能物联部经理曾佑轩分享了基于飞桨打造的 AIoT 双碳解决方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园区楼宇、制造业工厂等,实现对碳排放的感知、计算、减排和管理。


金融业正处于数字化变革的前沿。银行流水是融资业务场景中核心审核材料之一,上海致宇信息副总经理汪胜介绍了基于飞桨打造的银行流水 AI 审核平台,可轻松处理大量格式各异的流水数据,并自动清洗干扰数据,显著提升了银行流水审核工作的效率。


“飞桨中国行”多年来深入不同城市,聚焦当地企业与产业集群发展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与关键痛点,以百度深耕累积的 AI 技术、实际产业应用案例与丰富服务资源,培养具备 AI 技术与产业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助力当地企业与产业智能化升级。目前已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南京、武汉、合肥、苏州等地举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