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飞桨人工智能赋能中心“新身份”揭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2022-09-02 阅读量 (4650)

现场揭牌


9月1日,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 开源开放与产业智能化高峰论坛”上,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党组书记范金成与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现场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揭牌。


2017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由百度牵头筹建成立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2021年升级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是业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深度学习领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百度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飞桨是该中心的核心成果。

2021年,百度集团与上海张江集团共同建设的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正式启动,发挥调动飞桨在 AI 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和多年积累的丰富生态资源,促进 AI 技术与上海地区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加速上海产业智能化进程。

此次揭牌,意味着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正式成为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将聚焦重点产业需求,整合飞桨 AI 技术及生态资源,通过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加速区域企业低门槛、高效率地应用 AI,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


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在上海启用一年以来,已接待服务政产学研各界人士约2500人次,服务赋能企业600余家,联合培养百度认证 AI 人才数量达400多人;赋能企业中,有多家相继获得千万美元级融资。



在产业赋能上,飞桨已与上海企业在工业制造、智慧城市、贸易金融等领域打造了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例如:

上海哲元科技凭借利用飞桨打造的冰淇淋全流水线智能质检模型,与某世界500强企业食品工厂达成长期合作,助力该客户在江苏的工厂被认证为全球首个冰淇淋行业的“灯塔工厂”;


上海天覆科技基于飞桨打造的“AI 云卫士”产品已在超100个场景上线应用,能够精准识别社区内的人、事、物,大幅提升安全管理效率;


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依托飞桨打造智能关务平台实现机器识别检验,外贸单证制作时间从原先10-15分钟压缩至1-2分钟,每年节省成本数百万元。


上海是半导体产业重镇,飞桨与硬件芯片厂商广泛适配,联合打造软硬一体的深度学习与 AI 生态体系。目前,已有超过30家硬件厂商与飞桨深度合作,来自上海的厂商有17家;今年飞桨与硬件伙伴联合发布“硬件生态共创计划”,17家硬件厂商伙伴已发布或即将发布基于飞桨开发的定制版框架、模型库及培训内容等,其中有9家都位于上海。


基于深厚的合作基础和探索积累,未来,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将积极承担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职能,构建成果转化和应用生态,打造原创性成果转化标杆;同时深度融入张江科学城产业生态,领衔产业集群发展、产学研用结合,助力上海构建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