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百度揭牌

2017-03-02 阅读量 (427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凌纪伟)3月2日,“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百度公司揭牌,实验室将以深度学习为基石,研发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实现大规模产业化。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百度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共建单位还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


 在揭牌仪式上,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孙伟表示,该实验室是发改委在人工智能领域部署的首批应用型平台,将增强人工智能原始创新能力、抢占技术发展制高点。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协作,发挥清华大学等联合单位的优势,深化产学研用协作;二是加快技术研发,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解决行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三是集聚人才,吸引和培育人工智能高端技术人才,打造人工智能领域重要的创新力量。


 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百度,被认为是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两年前倡导的“中国大脑”概念得到落地。李彦宏说,提出中国大脑的想法,实际上就是希望以国家力量去建立一个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深度学习计算平台,为中国的开发者、创业者提供研究深度学习各方面应用的软硬件环境。如今,这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百度揭牌让当初的愿望成真,这对百度来说是鼓励也是责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钹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特点是把深度学习技术应用在新领域中,催生新的产业、实现新的突破。该实验室的成立,将为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助力中国引领本轮人工智能热潮贡献力量。


 对于实验室未来规划,将从深度学习、大规模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四个层次发力,目标是搭建深度学习、听觉、视觉感知、生物特征识别、新型人机交互、标准化服务和知识产权等七大研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