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dlePaddle赋能AI教育 校企合作硕果颇丰

2019-01-28 阅读量 (3807)

   1月22日,2019新工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研讨会暨百度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年会在百度召开。本次活动是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人工智能协同育人工作委员会主办、百度承办,意在推动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积极发展,促进中国深度学习人才培养,夯实高校教育人才储备,加速高校人工智能教育改革与创新,探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路径。多位老师分享了PaddlePaddle赋能教育的成功经验。

参会教师在百度合影留念

     近年来,国家顶层设计对人工智能行业的布局,为人工智能行业描绘了发展蓝图。而人才,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动力源泉,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内高校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但却相对缺少实际落地的技术应用场景,这一特性与互联网科技公司刚好互补,为产学研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在本次会议上,与会教师们将自己与百度携手合作推进的AI教学成果和经验分享了出来。

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的许云峰老师是与百度合作的积极分子,他在分享自己的开课历程中谈到,“开设这门人工智能课程,迫在眉睫的问题就是平台如何搭建?教师从哪里来?教学案例怎么找?带着这些困惑,我参加了百度在去年5月举办的第一期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从而接触到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开源框架。在随后的第二第三期培训中,我院多位老师参加,在深度学习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上都得到了较大提升,为课程的开设奠定了师资基础。同时,百度为我们提供了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开源框架以及AI Studio开发平台的支持,很好地解决了平台搭建、案例缺失、算力不足等问题,不仅破解了教学困境,还让学生笔记本‘跑项目’变成现实。”据了解,从联系百度工作人员寻求合作支持到课程的实际落地,许云峰老师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该课程一经上线,报名人数迅速突破300人,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河北科技大学许云峰分享人工智能开课经验

     事实上,除了教学方面的赋能,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其他方面,百度同样也在发力。来自中南大学的谢斌老师就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团队如何在百度的加持之下,通过人工智能竞赛获得快速成长的案例。他表示,“如何用项目来启迪学生使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得到全面的锻炼,是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的一个重要问题。今年,依托中南大学与湘雅医院在工科和医学领域的算法积累和数据优势,在百度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开源框架的帮助下,中南大学AIMADS团队凭借智能医疗辅助诊断系统项目的优异表现,斩获百度举办的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一等奖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该系统可用于常见皮肤病和脑肿瘤的辅助诊断,用户可在客户端上传患处图片到服务器,服务器端通过团队设计的诊断算法在 PaddlePaddle 深度学习开源框架中对上传数据进行分析,即可在 APP 中显示诊断结果。通过这次竞赛,学生们完整参与了整个项目的开发过程,与其他高手同台较量,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中南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主任谢斌讲述通过竞赛提升学生能力

     广西科技大学青年骨干教师李炜则带了又一不同的范例。他分享了广西科技大学通过校企合作完成的喷油器阀座智能检测案例。他指出,“作为一个应用型的二本院校,相对重点高校来说在师资、硬件、学生基础等多个方面都不占优势,但在为中小型企业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上却并不一定逊色。在项目执行中,我们利用百度EasyDL定制化图像识别平台实现零件瑕疵判读的无人化,为企业节约60万/年的人力成本、并将检验效率整体提高30%,进而改变了合作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流水线生产模式。”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在李炜老师看来,高校借助业界技术去解决产业当中的实际问题,形成的正向循环是校企合作的应有之意。


广西科技大学青年骨干教师李炜热情分享使用

百度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开源框架的学生项目投入工业实际生产案例

     如今,人工智能作为一种革命性技术,给社会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变革。面对高速发展的科技,人才培养成为一项重大的时代命题。从课程教学到专业建设,从竞赛锻炼到工业反哺,百度通过技术、资源的多重赋能形式,助力合作高校打造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范例。这不仅为今后的产学研融合提供了有效参考,更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