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五届全球智能工业大会召开 产学研共话深度学习与产业智能

2021-10-25 阅读量 (4459)

        深度学习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正在积极推动产业智能化进程,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10月21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的2021第五届全球智能工业大会暨全球创新技术成果转移大会在深圳召开,由百度与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深度学习与产业智能”专题论坛同期举办。论坛汇聚产学研各界专家,围绕深度学习技术,以及由深度学习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产业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剖析等话题展开研讨。


       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甜担任论坛主席并致辞,她表示,深度学习技术的通用性优势,正推进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而人工智能与产业的深入融合,包括三项关键工作:


       一是建设共性平台以提升整体效率、减少重复造轮子,基于共性平台形成全社会的协同创新;

       二是场景先行,要结合场景需求解决真实问题,创造场景应用的价值,以形成价值链的正循环;
       三是人才建设,要培养既深刻理解业务逻辑、行业场景,又能理解人工智能本质,将新技术、新方法引入业务场景解决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 吴甜


       作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共建单位领导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在致辞中讲到,深度学习作为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主要的研究方式和通用赋能工具,已经进入到聚焦感知智能的增强普惠和发展数据与知识驱动认知智能的阶段。通过技术的基础创新和产业的深度实践,已经从昂贵、特定的技术逐步转化为通用、经济适用的技术,促进智能产品和各领域应用的加速成熟。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王爱华

       百度飞桨总架构师于佃海带来了《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助力产业智能化》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深度学习的技术特点,近年来的突出进展和发展趋势,以及百度建设飞桨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的思路和实践经验。飞桨是我国最早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丰富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始终致力于与产业深入融合,迭代升级技术,降低应用门槛,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截至目前,飞桨已汇聚370万开发者,服务14万家企事业单位,持续探索 AI 工业大生产的创新路径。

百度飞桨总架构师 于佃海


       随后,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了所在行业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应用和最新成果。工业控制系统产业联盟理事长辛耀中主要介绍了我国智能电网和人工智能的相关背景情况,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和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实践以及相关技术发展前景。

工业控制系统产业联盟理事长 辛耀中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波根据公安在视频获取、单摄像机视频分析、多摄像机内容关联等方面的应用需求,提出了全天候全天时视频清晰感知、上下文指导的目标准确识别、多元信息融合的跨时空目标关联等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大规模监控视频“看不清、认不准、关联难”的问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李波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肖立志围绕储油储气岩石样品这类典型多孔介质微观结构、流体动力学的实验室分析测试研究和井下地球物理探测等重点领域,分享最新进展和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需求。他还结合智能油气田研究进展,对油气上游领域多尺度、多层级人工智能应用提出了建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 肖立志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范科峰认为应从重点标准研制、标准应用能力建设和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建设三个方面做好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对突破核心技术、加快应用落地、完善产业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范科峰


       论坛现场,3位企业代表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智能化升级的实践案例。福建省泉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湘华详解了泉州“水务大脑”,助力实现了完整水务产业链智能化,树立水务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行业标杆。

福建省泉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苏湘华


       埃睿迪副总裁、研究院院长黄涛认为,“数字孪生体”是跨越人工智能与环保水务行业鸿沟的最佳载体,打通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输入-响应-优化-调控”数字化赋能体系是跨越鸿沟的最佳方法,这将真正推动行业发展。

 埃睿迪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黄涛


        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文禹表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科技的运用为传统的纺织印染提供了新的市场赋能以及智能应用,实现降本增效,并减弱了对机械劳动力的依赖程度。

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文禹

       据了解,第五届全球智能工业大会以“跨界创新,互联融合”为理念,汇聚世界有识之士、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探索智能工业发展新模式、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全球资产革命新时代。